close
這兩天音樂老師們邀請了在芬蘭學Werbeck Singing 的老師葉美秀老師來教我們這個在華德福系統下的歌唱法,很特別的經驗。那老師的聲音很好聽,當她開口唱歌時,那聲音好有畫面,我好想攤在地板上享受。

我問老師:我唱高音時喉嚨很緊,該怎麼辦呢?
老師:那就不要唱。
我說:可是,我很享受在過程裡,而且我認為那應該是在我的音域之內的。
老師:假使我們把每個音的品質唱出來了,那麼它上兩個八度或下兩個八度,都是可以唱得到的。沒辦法唱是品質還沒抓到,我們要回頭把最基礎的音域唱好,好好地唱。

我從沒聽過這樣的說法,但是我非常能接受這種說法。我媽總說,還沒學走就想飛,那是不可能的。

老師後來也談到,小聲先練好,以後大聲唱才唱得好。假使孩子唱不大聲,沒有關係。大家耳朵打開就好。如果我們關注到嬰兒,身體那麼小的他,居然能夠哭到整棟大樓都睡不著覺,是如何發出宏亮聲音?

一般學習歌唱都會注重氣。其實自然張嘴的呼吸下,我們已經吸夠足的氣了,只是我們嫌不夠。唱歌如果不能放鬆的唱,氣自然就會不足。這樣的練習方式,也並不談一起換氣的方式,我們在練習中不斷用想像及意念來唱。有老師分享:當她練習停下來時,週遭的噪音突然變得明顯了。我也發現,當我回頭聽大家各自唱歌,每個人的質地多麼不同,那是我在練習前沒有注意到的品質。

如果有機會,南部有誰想經驗這樣的歌唱?話說老師九月就要回芬蘭上課了。


人智學吟唱 WERBECK singing 簡介

當初聲樂家Werbeck夫人,由於演唱專業和不正確的演唱方式,在她25歲時失去了她原有健康的聲音。於是,她開始尋找恢復和治療聲音的方法,進而接觸人智學,並與Dr. Steiner還有 Dr. Kolisko 密切合作多年,利用她對聲音的了解,運用許多發聲練習,找回她孩童時清亮澄徹的音質。爾後亦發展出聲音療癒法。

Werbeck 發聲方法是一個工具,幫助我們拭去被塵埃覆蓋的鏡子,而這面鏡子是我們的發聲器官、我們身體,用來反射靈性世界的樂音。當鏡子越是乾淨、明亮,所反射實物的影像也越接近真實。

在人智學吟唱學校裡,Werbeck 發聲方法是每天得練習的基本功。當然,越是練習,越是發現一個簡單的吐氣吸氣,裡頭有很多的學問。音樂的世界是繽紛、多樣的: 從巴洛克、古典、浪漫、現代、民謠、爵士、流行樂.....歌唱,是表達我們靈魂、感受最直接的方式。找回我們童年無拘無束、自然而然健康的歌聲是 Werbeck 發聲方法的核心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