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一直以來,都是老師們最愛的時間,因為我們可以在這時候有很多的滋養,例如,本週在台中剛成立的大地華德福學校,有一場台灣第一次召集全國華德福教師的聯合備課會議。

我已經兩天沉浸在備課的專注狀態,這使得我有一種滿滿的幸福感。每一個老師都好有創意,真的是收穫滿滿。而且老師們都能提供很多現場教學需要注意的小細節。這就是重點阿!!!!!

尤其有美麗的音樂可以聽、可以學,阮粲還成了我同學?!天阿!這世界多美好!

今天聽了一年級三年級的老師分享主課程,再回頭看二年級的課程分享,前後都有了,中間還乏嗎?不,太豐富了!!!而且每個老師都說了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安排課程,還有要注意到孩子們的哪些部分,剛好每個老師各有強項,讚啊!!!兩位導師也都非常滿足,筆記密密麻麻。


我今天收穫最多的就是語文跟形線畫課程,語文有討論到整個一到三年級發展脈絡,每個老師專注的地方不同。例如升三年級孩子要預備能力,因此在二年級開始使用韻文來堆疊識字能力,再搭配形線畫讓孩子們感受紙上的空間感,一方面也發展他們的身體空間感。

老師們發展了各式各樣的故事來幫助孩子們感受,例如在數學的長除法,使用農夫的寶石的故事,來講解哪個地方放除數、被除數及餘數。或者在形線畫中,說了一個精靈在泡泡上面跳跳跳,結果最後被泡泡給包起來的故事,用這個來帶形變。也有國王的城牆與除精靈的故事。

老師們也會發展音樂,甚至創作音樂或詩詞,來幫助孩子們進入各個主題。例如在音樂課有笛子故事、笛詩、笛歌,來帶領孩子對笛子敬虔,或者在語文故事用打油詩或韻文來摘要故事,也為故事編寫主題歌。有音樂性的材料是孩子們會自己朗朗上口,不斷念出來的。

好期待接下來的課。

p.s 大家聽到高雄有華德福學校成立,都感到非常開心,他們都很關心我們,甚至有老師問我們是否支援,願意給予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