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最近脫口而出就是大人會皺起眉頭的話語。

我觀察到有兩種小孩:一種是覺得這樣子當口頭禪很好玩,一種是不知道如何用正確的語言表達自己的需求,就像錄音機一樣,劈哩啪啦的播放出來。

第一種,我也曾經當過這樣的小孩,真的還滿好玩的,同學們會有反應,大人有時的反應也很有趣。當我學到另一個更好玩的,或者覺得另一種說話方式很優雅,那我也會去學另一種。

我的提議是,讓孩子們聽見想要表達的話,可以用另一個句子表達,或者問他,對兩句的感覺分別如何?覺得哪一句比較好聽?或者讓他唸唸一些他也覺得有趣的詩來取代這些話。

很多繞口令或打油詩孩子們很喜歡,依萍老師也在課堂上有帶過類似的詩。例如:

笨姑娘,洗衣裳,
肥皂泡了一大缸
衣服越洗越骯髒
媽媽出來罵一罵
笨姑娘哭得淚汪汪

第二種是孩子不會說正確的話語。

有可能是身旁的大人平常和孩子很少說話,除了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之外,沒有聊天談心的機會,或者說故事給他聽。如果有跟孩子說話,可能就是要管教孩子,但生起氣來就口不擇言。(例如我爸媽)

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孩子又是比較敏感的孩子,就會容易有像錄音機的情況。你一按下按鈕,他就自動撥放。而且可能是加上動作、表情的,超高級錄音機。

最近我試著用這樣的方式跟孩子工作:

用非常平靜、溫柔的聲音,小聲地在他旁邊喊著他的名字,邊問他怎麼了。 我會要求他聽到我喊他時,回應"我在這裡"。

比起糾正他,我發現先問清楚他想表達的事情,再教他怎麼說,帶他練習說,並誇獎他練習得很好,對我跟他,都很舒服。

而且有個副效果是,其他孩子不會一直告狀:他都在說不好聽的話,其他孩子好像會忽略。

先這樣試試看吧!^^

有新的發現再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