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的飲食原則

在飲食方面,原則是要漸漸令兒童適應地球上的生活。一歲以前,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以後可以漸漸增加煮爛的蔬菜及穀類,在孩子的第一年內,絕對避免提供龍葵屬植物(馬鈴薯、番茄、辣椒、茄子),特別是番茄。

而蕈類不屬於蔬菜,而是菌類,可以感覺得到它的土氣,與不規律的成長習慣,對兒童而言太過強烈,因此也不適合太早提供蕈類的食物。

而且某些龍葵類植物及蕈類是有毒的。三歲以前要特別避免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強烈的調味料也最好少用,因為他們會像肉類一樣,會使孩子過度受肉體及地球的束縛,事實上,大部分的孩子應該都會自動拒絕這種過度刺激性的食物。

許多過敏性的反應、皮膚病及消化病,都可以改成讓孩子適應新的食物而避免,家長可以小心地觀察孩子對新食物的反應來決定什麼是孩子最好的飲食。有些孩子喜歡嘗試新的、有味道的食物,有的孩子則喜歡長期食用口味較淡的食物。

純糖及巧克力也要避免,因為他們會很強勁地喚醒孩子們的靈魂而令靈魂失去與肉體的聯繫力,所以,食用這類食物後,通常會有過多的能量需要消耗,而造成孩子過動的行為。家長可以使用蜂蜜、水果代替糖,用其他的豆子去代替巧克力的味道,改用健康美味又不傷害孩子健康的代替品。

所有加工食品都應該避免,因為他們都是高鹽分,高化學添加劑(防腐劑,化學色素及人工甘味),其次,孩子可以見到父母在廚房洗、切、煮新鮮食物,是一種非 常豐富的生命經驗,也是歡樂無限的模仿泉源。肉類食物會將兒童快速的、堅實的帶入物質性的笨拙之中,而剝奪了孩子接觸更高領域的機會,將會使未來的生活變 成一種頑固的物質主義,當兒童的自我正在為他的靈魂與精神準備一個適合的工具(身體)時,他的整個身體卻被硬化了。

 ************************************************************************************************

現代醫學非常物質主義,不相信自然的力量,鼓吹高鈣、高蛋白,高營養成分,只重視量,而不重視質,非常不好。關於牛奶,事實上,亞洲人的體質並不適合喝牛奶,因為體內缺乏消化牛奶的酵素,而喝牛奶容易生痰,並引起氣喘。

*************************************************************************************************

另一個問題是,我們什麼時間吃飯?如果要七點睡覺,我們五點就要餵飽小孩,因為孩子如果睡覺時肚子還是撐的,肚子就必須一直消化,無法休息。關於食物的選擇,晚餐我們不吃魚肉,這些東西會讓我們的肝醒來。

蛋白質最好是早上提供,晚上最好是碳水化合物,肝臟在凌晨二點、三點到下午三點工作,肝臟會分泌膽汁。下午三點到凌晨三點是肝臟休息的時間,所以要幫肝臟 休息、活化,在這段時間我們應該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像米、菜、麵包。肝臟活化的部份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孩子的抵抗力。

小孩子的很多器官還未發展健全,有些器官無法很好地消化蛋白質。母奶的蛋白質是1.5%、牛奶是4%、豆類是8%,孩子只能消化1.5%的蛋白質,所以如果我們提供過多的蛋白質就是在損害孩子的消化器官,像肝、脾臟等。

台中有一個醫生研究,牛奶會造成過敏是因為有一個分子過大,鼻子過敏也是因為牛奶,肝跟鼻子是連結的,肝必須消化鼻子吸入的塵蹣,所以一個身體的肝臟能力很強就能中和掉塵蹣。感冒、咳嗽就好像我們沒有辦法中和病毒,所以它就進入我們的身體,之後就會產生痰、鼻涕。

我們要降低蛋白質,特別是動物性蛋白質、豆類。整體來說,我們受到西方不正確的飲食概念,我們對蛋白質已經給予過高的評價,現在新的研究已經主張要降低蛋 白質的攝取。現在北美洲的共識是,每個人的體重,每一公斤只要0.7克的蛋白質的攝取,如果孩子十公斤 ,一天只要4.7克的蛋白質。

蛋白質其實只要一點點就夠了。傳統食物,主要以蔬菜為主的是比較好的方式,可是像豆腐的蛋白質也很高,所以也要降低豆腐的攝取,小孩12歲以後再提供菇類、豆腐,因為香菇含有很難消化的蛋白質,這些較難消化的蛋白質實際上我們身上較不需要。

過去菇類是用來做藥的,同樣的,糖跟蜂蜜也是,如果每天常吃,會喪失了神奇的療效,也造成了很多問題,如:糖尿病。如果我們給孩子吃糖,孩子的腸子會怎 樣?糖會產生酸,所以腸子內的益菌比例就會改變,通常腸子裡正常比例是85%是益菌。如果是好的比例,到直腸還可以消化。可是如果我們給孩子吃糖,特別是 兩餐之間,我們會使腸子從鹼性變酸性,就可能會產生便秘或寄生蟲,甚至更嚴重的問題。


節錄自從人智醫學(Anthroposophical Medicine)談嬰幼兒健康居家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