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指編的工作已經進行數週,孩子們已經很熟悉蓋被子、點點頭的動作,也很少聽到掉針,有好幾個孩子也知道怎麼把上週放上棒針的小洞,放回自己的手指頭上。

最近看到一招更厲害的,有個孩子最後剩下的一小截線不短,他看還長,就繼續編,但是還沒編完第五隻手指頭,才到第三隻手指頭,線就不夠長了。我請他拆掉,他不是整個拿下來拆,而是把線一根根手指頭地抽,抽了之後,馬上把手背上的線環掛回手指頭上。這樣的技巧我都沒教過,主帶老師也說是看孩子們做了才會的,真是太令我佩服了!!!

一年級的孩子在手工課程上,著重在兩隻手的共同工作,主要發展他們的雙手手指工作的協調度。數週下來的觀察,發現孩子們很愛說話。其中一個平常上課常說話,喜歡掌控的孩子,他的手指工作並沒有很順暢,遇到掉針請他重新拆掉工作,他會非常抗拒。我看他動了一兩下就說不會拆,就賴在那邊,看我在忙著幫忙其他人,他繼續跟其他人聊天。來回了幾次,我每次都幫忙拆一點拆一點,請他看了幾次,他還是說他不會。(這時候可以發現手工課在意志力上的做工。)

問了主帶老師,發現這孩子在主課程上,也有一次是看著老師的動作,手做其他動作,一邊還糾正他人,隔天才能做對。因此,討論或許是手跟不上頭腦,頭腦動得太快了,身體還沒跟上。他在跳繩的部分,單腳跳常常沒跳超過三下便要換腳跳,無法連續用單隻腳跳,身體的協調度還不夠。跟班上的孩子相較,這樣並不是特例。

幾經考量下,在手工課的課程中,配合孩子們的身體發展,暫時不考慮以單手工作為主的縫紉及勾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