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你不能;不!你不可以〉

有人以為我對孩子很柔善,所以不會拒絕他們。其實,只要情況必要,我拒絕孩子的時候,也許比任何人都更直接,我會簡單地說:「不,你不能。」或「不!你不可以!」,再解釋為什麼他的意願或請求不能被接受。

有一堂課上,車縫完圍裙之後要手縫裝飾品,有個小朋友跟我說:「我不要裝飾。」我告訴 他:「不!你不可以。但縫完後如果你不喜歡,我們就把它拆掉。」他問我為什麼?我跟他解釋,這是工作的訓練,也是這堂課很重要的內容。我是老師,要負責他 跟其他人一樣,學會該會的事;但我不會勉強他一定要喜歡我所準備的裝飾,所以,縫好後再拆掉就是一個好方法。

另一堂小廚師的課上,有個孩子一直對課程心不在焉,只想上二樓我的工作書房,當她問我可 不可以不要上課,在二樓看書等大家下課的時候,我也是簡單地回答她:「不!你不可以。」她告訴我說,她是書虫,只愛看書,不愛做菜,於是我教她一件重要的 事。閱讀是一件好事,但並不是因為它是一件好事就可以無時不刻地做,或不看情況地做。我是這堂課的老師,負責督促並檢查她在烹飪工作上的進步,如果她一開 始就是為我書架上的書而來,那就報錯名了,應該把時間用到圖書館去才對。

在適當的地方做適當的事是人生最重要的學習之一,所謂得體,是視聽言動與意志的綜合練習,也是我們應該為兒童深深放在心上的教育。

孩子通常並非天生任性,但如果成人執行的並非一貫的原則,那麼他們後來的任性就得由我們親自來收拾或承受;允許孩子任意放棄他本應該投入的工作,無異在教導他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更糟的是,這等於讓他練習不用對自己的意願負責。


引自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