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感官
Barbara Baldwin/,周遠斌/翻譯,王姍姍/供稿

每一個感官都有一個器官,每一個感官也有一種gifts. 每一個感官都有過度和不足時的表現。某些感官缺乏或遲鈍的孩子,他們對於這種感官的感覺不強烈;某種感官過於敏感的孩子也會有相應的表現。

感官
傳達
器官
gift
敏感
遲鈍或缺乏
觸感
對物質身體界限的意識,界定自己和非自己。
皮膚
信任
別人碰他一下,他會說“別碰我”,就像被針紮了一下。
喜歡靠在那兒,希望你去碰他。多動症的孩子,他們喜歡壓在一起。只是缺乏體驗到身體界限的機會,他們想要去體驗,他們對痛苦不是很敏感。
生命感
健康感或不健康感
自主神經系統 (特別是交感神經系統)
和諧
生命感敏感的孩子,則任何一點變故都會讓他們感到痛苦,他們每天不停地抱怨。一切對他們來說都有危險。有一些小女孩你輕輕碰她一下,她就告狀,會說:“老師,他打我。”常抱怨不舒服。我們稱她們為可憐蟲或膽小鬼。她們總是希望別人憐愛的人。她們並不是氣質上有問題,是因為她們的生命感太強了,她們對生命如此敏感,他們的身體如此敏感,以至於活著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痛苦。我們要做的就是真正去理解,不能把它當做負面的事去對待。
不是很好的照顧自己,生病了常不覺知。多動症的孩子,對於痛苦和自己舒服不舒服,常沒有覺知。所以,對於自己和他人來說,他們可能是危險分子。
通常生命感比較缺失(麻木)的孩子沒辦法感到痛疼。
運動感
本體感受---對身體本身運動的感受
周圍神經系統(末梢神經系統)
自由
當別人傳給他球時,他沒辦法接住,因為他總是感覺這個球馬上就來了。沒法跟別人一起做運動,他們甚至害怕任何動作。
對於危險沒有認識,常會摔跤。
如果一個孩子七扭八歪的坐在椅子上,可能是運動感缺乏。
平衡感
對直立狀態的覺知,以及和外在世界的關係
半規管
中心感,內在的平衡
不敢上平衡木,他對平衡感如此敏感,有一點點就受不了。
這些孩子在走平衡木時常會掉下來,因為在失衡時要糾正才保持平衡,他們糾正得太慢了,已掉下來了。
嗅覺
直接與外界氣體相聯繫
鼻子
道德感
更多關注自己的氣味。所有空間裡的氣味都會影響他,甚至不好的氣味會讓他生病。
 
味覺
液體,活性的內在的物質
舌頭
品味 (個人的,文化的)
挑食。很多小時挑食對味道非常敏感的孩子,長大了以後會成為廚師。
所有的食物都吃,根本分辨不出:吃的是什麼。常說“給我加點調料,沒味”因為對味覺太遲鈍了。
視覺
/視覺空間的概觀
眼睛
洞察力
怕光。進入教室,別的孩子沒有感覺,他會說關燈,把窗簾拉上。
遠視或近視。沒辦法把握遠聚焦和近聚焦
溫暖感
平衡身體內部和外部的溫暖和寒冷
以心臟為中心的循環系統
心靈的溫暖,興趣愛好
天氣有風吹草動,就感覺不舒服。
不知冷,不知熱,冬天光身子,夏天穿很多衣服,也不知增減。多動症中有很多這樣的孩子。
聽覺
區分噪音、響聲、說話聲和音樂的音調
耳朵---特別是耳蝸
瞭解世界和其他的存在物
黑板上粉筆劃出的聲音,聽覺敏感的孩子會受不了,椅子動一下發出來的聲音,他也受不了,會抱怨。
喜歡聽噪雜的音樂
語言感
識別話語和手勢含義的能力
錐體束系統/丘腦系統
打開通向宇宙活躍的理性的原則(Logos)的大門
常打斷別人的話,不能傾聽,常想跟別人說,受不了等待。
聽笑話不笑,沒辦法明白背後的意思,只聽到了語言,沒辦法理解內容。很難通過語言與別人建立關係。
思想感
理解話語背後蘊涵的思想
副交感神經系統---迷走神經
理解精神的內容
總是關注別人的想法,總是想知道別人想什麼。
理解不了他人的想法和精神活動。
自我感
覺知到別人的自我
以頭為中心的靜止狀態的全人或整個人的存在(不只是物質身體)
覺知精神的本質
對他人反應過度,別人看他一眼,他會說,“你瞪我幹嘛?”
很難尊重別人,常忽略別人,常侵入別人的空間。
(以上表格的部分資料由成都華德福學校培訓部提供,所有內容基於Barbara Baldwin老師講課的內容。)
附:Barbara Baldwin 來自澳大利亞,是一名具有國際影響的語言病理學家和治療教育工作者。她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曾在不同國家、不同情境幫助過許多不同年齡、具有不同殘疾狀況的兒童和成人,專業領域涵蓋家庭護理、教育和職業培訓。她目前在南澳大利亞的阿德萊德從事私人培訓工作,並在世界各地就語言、兒童發展以及不同的學習方式、需要和能力等話題舉辦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