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再熟悉不過,甚至會被我們所忽略。當我們緊張的時候,可能忘記要呼吸。

我們怎麼發現一個人還有呼吸?可能透過看她的胸腔有沒有在動,或者把手放到她的鼻孔前,探探氣息。

那大地的呼吸呢?

秋天,把夏日的酷暑,做最後的釋放,我們愛稱她做秋老虎。大地用火的能量穿透了樹,在樹葉綻放紅光。有的植物,用這股能量,轉化花朵成為果實。

突然"嘩"地一聲 ,北風把樹上洩了能量的枯葉,刷落下來,樹們被逗弄得,笑彎了腰。草兒受不了北風的笑話,乾脆打道回府。

大地像寂靜的夜空,星星在其中神秘地微笑、細語。

北風鬧了一整個冬天,終於累了想休息,來自海上的南風,輕輕地推著北風回家去。一邊捎來太陽的溫暖,一邊也接受大地推送出的寒息。雨呀,落下,滴滴答答地,敲著動物們、植物們的心。醒來吧!醒來吧!

春精靈最早被雨給敲醒,她優雅地撥弄著草皮、樹梢,用大地母親的血液,編織出嫩綠的枝條。植物們感受到大地母親的欣喜,紛紛伸展身軀,發出一波波地愛,與萬物。此時,大地襲著一縷白紗,像嬌羞的新嫁娘。

紅日的溫暖漸增,昔冬的寒氣已經散盡,大地母親的愛,此時更強烈地湧出,大地的色彩更加濃烈;嫩綠被深綠覆蓋,土的能量走至葉間,樹木的枝幹更加壯碩;花片大開,大力地吸吐;葉片大展,強烈地吸聚與揮散...

像極了在廚房裡,揮舞鍋鏟、汗如雨下的母親。

小至人們的呼吸,大至宇宙的呼吸,我們都活在韻律節奏之中。

慶典,為感謝及感動而生。孩子在慶典之中,感受著。


***********************************************************************************


今年的夏季慶典,在夏至這日舉行。

夏至,夏日之始,酷熱之始,百害齊生。

燃稻驅百蟲、製作祈福的五色線、用中藥包入香包中,並在教室外放置香茅、菖蒲、榕枝等,做為夏慶的前奏曲。


夏至當天,潑水是孩子們最愛的重頭戲。

在一早夏日歌曲、韻律遊戲之後,由老師帶孩子們繞校園一周,尋找可以盛水的天然容器。

孩子們自己找尋天然的容器好來盛水
水是珍貴的。不是簡簡單單從水龍頭裝取後,就直接拿來潑水。孩子們必須合作,一起將水桶裡的水,用他們找來的天然盛水容器,一步一步的接至兩棵樹後的水桶裡,最後的那些水,才是他們可以玩的水。

一開始,孩子們紛相抱怨,到後來尋求老師協助,為同學加油打氣,甚至主動幫忙其他同學,或者借用自己一開始不願出借的容器,過程中,孩子們的專注,與真誠、直率,讓我按快門的食指,停不下來。
導師正在講解規則

孩子們小心翼翼不讓水漏出天然盛水容器之外。
合作,是最動人的樂章。


   ************************************!共學園小小的潑水節!*******************************

導師在為孩子們解釋盛水的規則
在導師用枝條灑下祝福的甘露後,小小的潑水節正式開始。

這邊是安全的補水區

OS:太好玩了!!!你也想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