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愉快!

   連日的雨不停歇的下著,不穩定的氣候,週二是否能收割,得看天氣,

事先請假的爸爸媽媽,若星期二不能成行,假得重新安排了。

請大家靜候通知。

 

   建築課的工具屋,已經完成了。空間比想像中的大,謝謝若華爸爸的規劃

與安排。雖是工具屋,但他們想著可以住進去,屋頂若再開個天窗就可以看星

星了。安排孩子們討論裡面可以放置什麼?似乎除了工具又多了不同的選擇。

再請孩子們想一想,放在教室的哪裡好呢?有四個地方,我們都移了位置擺擺看,讓孩子在空間裡走動,孩子們說:嗯那裏會擋到/拿抹布不方便/怪怪的。我想每一個位置都擺上一小段時間,再讓孩子說說哪裡最合適。祐萱顗中那組,當我問擺哪裡時,他們的回答是:原來那裏就好。果真有水相不想動的特質。

 

  這週開始進行數學-價值與貨幣,從早期人們以物易物到用不同的貨幣(貝殼、銅幣、銀元、銀票、紙鈔)交易所需。進而到塑膠貨幣的使用,在生活中的影響是什麼?認識各個國家的貨幣型式、新台幣的種類面額、生活上的使用、開個小商店計算成本與販售所得。跟孩子們上這堂課,也再次重新思考什麼是這堂課要學習的。一個朋友在練習不用錢過生活,她用手藝來交換日常所需;尤努斯-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孟加拉設立鄉村銀行,借貸給窮人讓他們有機會改善家庭的生活。這是在備課過程中讓我省思的實例。

   

  記得一則故事-晴天和雨天,一位老爺爺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傘的,二女兒嫁給賣冰的,有天老爺爺去探望兩位女兒,問問生活的近況,大女兒說:我希望天天下雨。二女兒說:我希望日日大晴天。老爺爺回家後,天天望著天際,下雨了憂愁著二女兒,冰賣不出去;天晴了,愁大女兒傘沒人買。這日子難熬的很。有天一位挑伕,看著老爺爺日漸消瘦,趨前探問。挑伕聽完後對老爺爺說:今天是大晴天,冰店的生意一定很好;待下雨天,雨傘很快就賣完了,雨天晴天都該開心。連日的雨台灣的水禁也緩解了,就等放晴收割囉!

夏 安


                             導師依萍2015.5小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