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週日的班親會,謝謝各位爸爸媽媽的參與,因閔瀚家適逢家族掃墓無法出席外,所有家庭都參與了。

在班親會前我就很期待,爸爸媽媽的分享與提問,可以讓我再次整理並述說課程進行的方式與我想帶給孩子的是從自身出發的能力。

   

   在班上我觀察到大多數孩子們,面對老師給的事物有著焦慮,怕做錯,會不停提問。或事情一分配會想趕快完成。卻少了沉浸在事物中的機會。所以我

用”一週的時間來讓孩子完成作業”的方式,也趁機觀察孩子的反應,再來做調整。也多了跟孩子個別的工作與提醒的機會。

  

    孩子開始逐漸增加閱讀的時間與閱讀的量,我們討論到孩子每週在家閱讀的習慣與方式,還有以下幾位孩子尚未分享:欣蓓、奕錡、珮瑩、閔瀚、若華。

請爸爸媽媽回覆在信件或聯絡簿上讓老師知道。

 

   班親會上的幾件事確認與後續事情的進行:

1. 5/3(日)9:00為家長工作日…..帶孩子進行校園與教室打掃(待確認分組與否)

   5/16(六)9:00彩虹班班親會

   5/30(六)班遊….浸水營古道(策劃家庭:育綪家、奕錡家、顗中家)

2.建築課所需木板與工具屋的實作委請……若華爸協助安排

3.建築課工具募集:鐵鎚6隻..鋸子3隻..拔釘器3隻 (目前想到的)

4.陪伴孩子負重健走,從兩週一次連續1小時負重1 公斤……..到……

每週一次連續2小時負重2公斤 ,我會做一張表格張貼於聯絡簿,請孩子做紀錄,我會跟孩子說明。

新的習慣養成需要時間,若有需要協助再提出。

 

春學季課程說明:(補上)

形線畫     w1

舊約聖經   w2-4

數學..重量(與直式除法和直式乘法(十位數)   w5-7

 

    從人的生活需求如古代酋長用陶缽分穀物給眾人,公定的容器與玉製或銅

製砝碼成為衡量的準則,帶領孩子去看見需求演進到---想解決問題的法子,

重量是不是精準不那麼重要。提及天秤如何平衡;上到台斤、兩(傳統市場

的秤重方式,可帶孩子去經驗)與超市的包裝商品以公克、公斤的差別。         

 

建築     w8-9(延續至夏學季完成)  工具櫃



  質性評量有些改變了書寫的方式,部分從意志、情感、思考著手,也在想如何書寫,方能更適切的傳達孩子的狀態。

爸爸媽媽評量都已看過後,想與老師談一談孩子的學習情況,從3/25起週一、三、五 ,時間為3:40-4:30。

 

  補充遺漏的事:

 * 農家阿嬤說,割稻時天氣會很熱,連大人都撐不住,她建議下午3點開始工作到7點,夏天太陽比較晚下山。

我笑稱:要不前一晚來搭帳棚,4點便起床工作囉!預計割稻時間是5月中下旬。屆時再看稻子生長的狀態。

  *悟洞會等4/18.19探勘回來再安排。

  *春慶於4/2舉行,募集野餐墊大小不拘,有大一些的更好,若能提供請於本     

   週讓孩子帶來,謝謝。

  *注音精靈,孩子自行完成注音符號、圖、字詞、注音,目前大多數已完成圖,

   字詞與注音陸續工作中。(有些孩子在家需要爸爸媽媽的協助,或請孩子練

   習查字典,查字典會較慢是一定的,也會辛苦一些,但日後會是會好的基礎)

  *攜帶樹枝或細竹段,預計製作天秤與秤桿。

 

   喜 春



                                 導師  依萍  2015.03.春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