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時間我的兩個大兒子都上學了,而小兒子還需要等一年才能上學,那是我作為家長最難應付的日子之一。本來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陪伴傑米,但他天生爭強好勝,事事都要當第一,常常不能接受自己是家裏年紀最小的,特別是這等待上學的最後一年。每天早晨,兩個哥哥離開家去乘校車的時候,我要使出全身解數來轉移他的注意力,不讓他失落生氣。我必須承認那時我的耐心和創造力都要耗盡了。

  傑米即將到來的 5歲生日更是增加了事情的難度。他極度想擁有一個宇宙主宰者的戰士玩偶作為生日禮物。銷售這種玩偶純粹是商家為同名的電視節目做廣告。那個公仔用灰色的橡膠製成,臉上有些傷疤,腰帶上還掛著武器。傑米每次提出要求之前都會說:我所有的朋友都有這種玩具了!然而我是一個相當注意保護孩子的母親,希望 孩子儘量少玩這種帶有攻擊性的玩具,也不希望他和這樣的玩偶睡在一起。

  在傑米生日前一個星期,我在一個手工藝店發現了一個軟軟的可 愛娃娃,讓我想到了傑米——一張可愛的小臉蛋,淺色的頭髮,穿著一身藍色的小西裝——那是傑米最喜歡的顏色。我想傑米會喜歡這個娃娃的,便立刻把它買了下 來,將它包好,作為傑米的生日禮物。然而,就在生日的那天早上,他打開禮物,發現不是他想要的那個宇宙主宰者,於是十分生氣地把娃娃扔在地上,然後氣 衝衝地從屋裏跑了出去。

  不用細說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我有多難受,那是我為人母親生涯中為數不多的經歷。傑米非常生我的氣,但是面對這種商業壓力,我並不打算作出妥協,因為它正通過狡猾的手段一步一步侵入我們的家庭和我們的生活。這場冷戰一旦形成,似乎就沒辦法化解了。所以我決定用故事來彌補我和傑米之間的裂縫,而故事的靈感就來自於放在我臥室櫃子上的那個娃娃。

  連續三天晚上,在傑米睡著前,我站在他的上鋪旁邊,用一種漫不經心的語氣開始給他講雲朵男孩的故事。我必須用一種十分隨意的方式做這件事,因為自從痛苦的生日之後,他就非常不願意參加家裏的活動,包括睡前故事環節。

   雲朵男孩住在雲朵房子裏,睡在軟軟的雲朵床上,吃著雲朵薄餅當晚飯。雲朵男孩有著一頭跟白雲一樣雪白的頭髮,穿著藍天一樣湛藍的衣服。雲朵男孩一直都一個人快樂地生活在天空,直到有一天,他的雲朵房子飄啊飄,飄近大地,他看到了地上的小朋友,就跟他一樣大呢,他們在雲朵下面的世界裏,在草地上和花園裏遊戲。雲朵男孩決定,他要到下面的世界去,找個朋友跟他一起生活、一起玩。每天,他都跟雲朵房子一起在遼闊的天空漫遊,飄過森林的上空,沿著河流,越過高……他走遍了世界的每一個地方。他要找一個可以跟他一起玩、可以照顧他的朋友……可是到哪兒可以找到這樣的朋友呢?

  到第三天晚上,傑米已經忘記了自己不願加入睡前故事環節這回事,對這個簡單的故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那晚這個故事講完了,結尾是一個開放性的問題:雲朵男孩在哪兒能找到這樣的朋友呢?

   傑米睡著以後,我悄悄走進他的房間,他睡上鋪,我將一長段白色的布展開,掛在他的床下,然後小心地把那個娃娃放進雲朵,並確保站在梯子的位置能看見 這些雲朵,第二天早上他會從這個梯子爬下來。之後我回到房間,上床睡覺,不知道我的故事是否能奏效或是改變狀況,但至少我知道睡前故事已經引起了傑米的興趣。

  第二天留給我的記憶仍會讓我感動落淚。小兒子用力拉著我的胳膊把我叫醒,激動地對我說:媽咪,雲朵男孩選了我做他的朋友!我看著床邊的傑米,手裏抱著那個娃娃,高興地笑著。

  那個娃娃之後成為我兒子最親密的朋友,我們家的生活從此改變。傑米到哪兒都帶著那個雲朵男孩。我給傑米買了一雙紅色的橡膠靴,他就會給雲朵男孩做一雙紅氈靴。等到傑米上學,我給他縫了一個背包,他把雲朵男孩放進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