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的第一堂散步課,冬陽把大地照得暖烘烘的,連植物都發亮了。
    帶著孩子停在一樓迴廊,往操場望去。
我問:『一眼望去,什麼顏色最多。』
孩子們:「綠色。」
我再問:「看見了嗎?有一個顏色悄悄藏在裡面。」
孩子們:「黃色。」
我說:「那我們等會繞過去看看它」
孩子們半抗議的口吻說著,學校側門也有好幾棵。
 原來他們早就發現了,美麗的樹影。待我們走近,我才發現那耀眼的黃,不是葉子是風鈴木的花,我邀請孩子們在一株盛開的風鈴木前留影。
   社區的前廊,總是有令人驚豔的花草與結實纍纍得子樹,因為不能摘,
我就輕輕用指甲在果子的表皮劃一下,手指便充滿了柑橘的香氣,孩子們很開心的照著做。第一次見到花圃的主人,阿嬤熱心的向我們介紹蔬菜草花,眼尖得孩子發現了草莓盆,阿嬤大方的讓孩子摘取成熟的草莓,一共是三顆,我正擔心不夠分,可愛的孩子說那給三位老師,一人一顆。有些孩子嚐到了有些沒有,也未因此而爭吵。(阿嬤說我們可分株回去栽種)

   沿途孩子們拔著草,一小把搔癢著玩。大排兩旁長滿爬藤類植物,通常開了花較易認得,要不一眼望去都是綠色的。之前曾在苗栗見過木玫瑰(爬藤類植物,
花苞乾掉後就像一朵木質玫瑰),竟在這裡遇見了,季節的變化,總令人充滿驚喜。
  「大自然對孩子是慷慨的」曾有人這麼說。
  「孩子若要一直擁有天生的新奇感,那麼,至少要有一個能分享他新奇感的大
   人陪伴著,與他一起重新發覺世界的喜樂、驚異與神秘。」瑞秋.卡森。
   讓我們一起來當那位陪伴的大人吧!
    

彩虹班導師  寫於2013.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