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和導師討論起孩子適不適合看少年PI這部電影,一年級的孩子們在聊天時,把這部片當茶餘飯點來討論。
導師沒看過這部片,問我的意見。我說,基本上所有的電影我都不建議讓孩子看,包含很簡單的企鵝家族等卡通,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刺激性。
<病是教養出來的>這本書談到,有實驗證明,看電視時,腦部的運作如同睡眠時一樣,稱之為假性睡眠,這段期間內,腦子只是不斷地接收訊息。也有實驗是,對著嬰兒測試,將燈開關閃爍三次,那嬰兒接下來的時間吵鬧不休,不斷表達他的不舒適。
而不斷的訊息刺激則像是,一群小孩在你周圍喋喋不休,不斷地老師老師的喊著,不斷說出你來不及消化的句子,瞬間有感受到如囫圇吞棗後,食物堆積在胃之中,難得感受到胃的存在,想把食物吐出來,卻像一顆貢丸大的藥丸卡在喉嚨裡。你感到不舒服,靜不下來,很想處理,卻只能用煩躁兩個字來概括一切感受。像隻老虎一樣,向著尾巴不斷旋轉踱步,怒氣一觸及發,你卻也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讓你如此煩躁。如果有人問,你只會喋喋不休的告訴他,你剛剛吃了一頓大餐,餐上有哪些豐盛的料理,從沒看過品嘗過的美食,真該給所有人都嘗過的新鮮美味,可能牙縫裡還留有一絲菜渣,都會成為頭條新聞。這大概可稱得上是一場聲光效果俱佳的饗宴後,孩子們夜晚的感受。(可能不只一晚,過了兩週後,你問起他來,他知道的細節都比你清楚。)
導師回饋說,當她在主教室上課時,頭上的電風扇就在電燈下,當扇葉不斷轉動,使得燈光不斷閃爍,她站沒多久便感到暈眩。尤其現在的孩子一個比一個敏感,他們怎麼受得了?
最後我下了一個結論,最好是他上了高中之前,都不要給他看電視或電影。勉強可為之是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