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阿嬤的小學堂>裡,那個失去爸爸的小女孩跟著阿嬤回到鄉下住,但是阿嬤平常也不跟小女孩說話,晚上上廁所,阿嬤並不願意陪小女孩走出去上廁所,當小女孩因為怕黑要關燈時,阿嬤也不願意。

當小女孩第一次尿床時,阿嬤要她頭上蓋著類似畚箕的東西到鄰居家去接受灑鹽處罰,阿嬤說,如果丟臉一次,下次就不敢這麼做了。

後來兩人之間關係建立後,有一晚,女孩又尿床了。早上,女孩走出家門準備去接受灑鹽處罰,阿嬤把她叫回來。

阿嬤說:

每個人在夢中都要渡過一條河,大人渡河比較快,一下子就過了,小孩子就需要很久,時常還沒渡完,衣服還沒乾,天就亮了。

這樣的故事明顯感受到是阿嬤對孩子的接納與愛,所創造出來的故事,我聽到馬上就落淚了。

我們是否也能接納孩子,視為這是一種自然呢? 這其中所蘊含的生命禮物是給誰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