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好:

        語文課於上週結束,接續的是數學主課三週,進行的是乘除,由寶石實物的操作,轉換至純數字的運算;以及個、十、百、千的概念,延續寶石的數數,若十個寶石便裝在一小袋子,以此順利銜接超過一百 與一千 的數字計算。
  周三下午玩土結束,孩子陸續上樓,小裁縫與大巨人有些爭執,兩人開始追來奔去的,等我 定睛一看,小裁縫已拿起大巨人的拖鞋,眼神惡狠狠地要扔向大巨人,大巨人跑來躲在我背後,小裁縫用力地將鞋子往旁邊扔.........在樓下時似乎已醞釀要吵的氣氛,孩子陸續選邊站,壯大聲勢,一同指向大巨人.......
         小裁縫:我要把你的鞋扔掉。
         :!你要買一雙新的鞋還他。
         小裁縫:那我就買黑色的。 好幾個孩子馬上聲援。
         :你們要幫忙出零用錢喔! 孩子開始說,我媽媽不給我錢......
         大巨人在旁,揮動水壺,作勢要打人,他很努力地克制住自己。

        心想這說法未達效果,趕緊換個方式。氣氛依然乖張,那就大家坐下來說說吧。先讓最想講、最多話的小裁縫先說(通常避重就輕),有人覺得講的不對,想馬上回話,但我還是一一點名,小錡幫小裁縫說話,小育說出了事實,小裁縫馬上說不跟小育玩了,我稱讚小育,小裁縫轉向小錡,要小錡不要跟育綪玩.........
        小明沒參與,便讓她先到隔壁用點心。小瑩因為我還有事找她,請她留下來。小瑩總會不時地來一句,補充我說的話。如;誰誰你不一定要這樣啊!.........大家情緒漸漸穩定,開始覺得無聊了......小裁縫轉移注意,羨慕的看著小明可以到隔壁去吃點心。
        大巨人:老師我可以去隔壁了嗎?
        老師:但這是為了幫你,我們還沒說完呢?
        此時,小怡、小蓓馬上向大巨人道歉.....
        接著我又說了後續狀態,一一彼此道歉。

        小育不是每一次都會說出事實,有時他會向著小裁縫,大巨人有時候他動手了,也哭了.....  從這些互動中,我們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並帶著好奇與探索的心。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回應?孩子如何表現他自己?或者孩子在擔心什麼?這過程中孩子有何需求?想滿足什麼?......

        當我們不急著用大人的世界或規則,去界定孩子的行為時,當我們多些等待,看看孩子想表達什麼,每每都能有意外的發現,原來孩子是如此的流動。


孩子的話語
                
 彩虹般的笑容
                 早茶時,孩子都下樓了。那天國小一位二年級的孩子,從窗戶往內望。
                 :你們是補習班嗎?
                 老師:我們是彩虹班。
                 又說:抹布也是彩色的。
                 我笑著走往洗手間,途中那位孩子偏著頭,
                 笑著對我說:你是說他們臉上都有彩虹般的笑容嗎?
                 老師:是呀!你臉上也有彩虹般的笑容。

                 詩,在心中
                 午睡時,我唸著楊喚寫的詩 『夏夜』,持續唸了兩天。
                那時大家都躺好了,準備聽故事。
                小怡:老師,你唸的那個故事聽不懂........好像是詩喔!
                      (我臉上泛起淡淡的笑)



 在心中編織情感
 
在腦海點亮思想
 
在手足間運用意志
 
四射的光芒交織著
 
交織著力量與澎湃洶湧的光
 這就是人
               --Rudolf Steiner


                                                                                                                                                           導師 依萍 5/18/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