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是老師們時常用來提升自己的時間
不管是透過旅行、放鬆、師訓等
都會讓老師能再次儲備能量
並讓老師週一能精神充沛地
再次進到學校
與孩子相遇

看過爺爺奶奶蒸著香噴噴的饅頭,也問過爺爺奶奶怎麼做饅頭
彩虹班上上週也做過饅頭了,就剩我還沒親自動手過。

週日,我依著食譜,先是把麥芽用溫水融化,那味道太熟悉也太久沒接觸了,我爸媽都猜不出來。我把酵母粉放進了麥芽水中,測試酵母的活性。水瞬間變混濁,我傻眼了,我心想,該不會是倒太多了?

我試著等待,酵母慢慢沉入碗底,慢慢的有白色的小沫出現,要看得非常仔細,他們出現的速度很慢。當我看見小泡泡時,就很像是突然發現海裡救起的人,瞬間有了呼吸一樣。

照著順序,加入了水、麵粉、酵母、鹽,用力地搓揉起來。邊搓揉,邊大叫,怎麼這麼硬?!手腕都紅了,用了全身的力量,也不過才揉了幾下。要揉到三光,麵糰光、鋼盆光、手光,現在看起來連成糰都有困難。這比做湯圓還難。(果然說,這是意志力的工作。)

我邊做、邊喊、邊求救,約略半小時過去了,我媽終於空下閒來,出手相助。果然是老手,我媽使用洗衣工夫,三兩下麵團的外貌就不同了,我媽說,麵團變軟了。我像興奮的小孩一樣,躍躍欲試,換我接手吧!

恩,軟多了。但還是很Q。麵團的香味至此,早已蔓延整個房間。

我和我媽輪流工作,終於看到"三光"了。麵糰放至抹油的盆子中,蓋上透明的蓋子,方便觀察發酵的情況,放到全家最溫暖的地方(靠近頂樓陽台),按下鬧鐘,終於完成第一步驟了。

約略四十分鐘過去了,我爬上樓看,哇!已經膨脹至我的臉這麼大了!剛剛不過是小手掌的大小而已呢!而且摸起來非常滑順、柔軟。(這麵團真的是活的耶!一暝大一吋!)

爸媽看了,手都忍不住去碰了。這也是我媽第一次做饅頭,還沒等到我準備好工作盤,她已經開始做小饅頭了。

饅頭長大後,很難塑形,仍舊看得見塑形中的線條,很難變得光滑。(是不是也跟人一樣?)

我以為饅頭膨脹至此,在蒸煮過程中不會再大,沒想到,我蒸好後一看,又比我捏塑好的饅頭大上1倍左右。幸好我只做小饅頭,沒做大饅頭。

蒸饅頭的速度很快。我用以前的麵粉袋當做底墊,用瓦斯爐大火蒸十五分鐘。(蒸好後才發現原來中火蒸三分鐘就可以了。)

吃起來像在吃山東饅頭一樣 ,麥粉非常香,但因為糖放得少,家人吃起來有些不習慣。

總而言之,第一次做饅頭,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