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照海華德福教育

在孩子還小的階段,
給予孩子明確的界限,
對孩子是一個很大的保護與祝福,
它能讓孩子在世上找到定位,
也能讓孩子在生活中找到方向感。


文/陳俊隆 攝影/徐明佑|更多照片及內容請見臉書社團:俊隆的華德福小學帶班之旅

今天放學,原本準備回家了,卻偶然看見幾個孩子在推門,把門撞得很大聲,我當下覺得應該處理一下,就請他們都留下來,問問他們在做什麼。

當中有個孩子,爸爸來了,他要回家,而我堅持一定要處理完才能回去,爸爸很配合的要求孩子把事情處理好才會來接他。

這個孩子無法接受他要留下來這件事,一直用盡任何理由來要求我讓他回去,就是無法一起來討論事情發生的始末,但我依然相當堅持事情得處理好,我跟他 說:現在也是我回家的時間,我一樣是花我的時間來處理你的事,你得處理完再回家。

這個過程他的情緒爆發了幾次,卻始終無法針對問題給予回應,僵持了將近一 個小時,他才說出他是因為生氣才會把門用力甩,但他已忘記為何會生氣了(他有這個行為已經很久了,只要情緒一來就會摔別人的東西,或教室的東西,雖然已經 改善很多,但偶爾還是會出現),接著我就問他:如果你下次再生氣你要怎麼做?他就回說:我不會再摔東西、不會再打人了。

我說:你說這個沒用,因為你說過很 多次了,沒一次做得到的,你說一個你做得到的。

這個時候他情緒又來了,等待他再度平靜,我又問了他同樣的問題。他一開始還是想不到,情緒又要爆發起來,接 著他說出了:他要靜下來。我順勢接著說:好,要去哪靜,你選一個地方。

他看了教室一周,選不出地方,我替他選了一個地方,請他過去看看,並跟他說,如果氣 到想摔東西,想打人那個牆壁就給你打,但打完了你要跟他說謝謝,因為他接受了你的生氣。

他答應了我,接著我讓他收東西,他以為他可以回去了(我想測試 他),他收好之後跟我說再見,我就跟他說:不行,你還是不能回去。果然他馬上又爆發起,想過來打我,我馬上跟他說,你剛剛說生氣要怎樣,他聽到之後,就回 過神來跑去剛剛的那個位置,坐了下來,我跟他說:你坐三分鐘冷靜一下。他坐在那邊,搥了幾下牆壁,接著慢慢地冷靜下來,最後跟牆壁說了幾聲謝謝,我就讓他 回去了,回去之前我抱著他,跟他說了聲加油,你會愈來愈好的。


在孩子還小的階段,給予孩子明確的界限,對孩子是一個很大的保護與祝福,它能讓孩子在世上找到定位,也能讓孩子在生活中找到方向感。今天,我是孩子 的老師,我跟他堅持將近一個小時,而身為家長,可能需要花兩倍,甚至更多的心力來做這件事,即使現在看起來這是件辛苦的事,但對孩子的整體生命,這將會是 一件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