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許姿妙醫師   
發表時間: 2013 10 07 ,週一
    
        在華德福學校有一門特別的課,從幼兒園開始有計畫的貫穿到十二年級,那就是農耕課,這是一門非常有療癒性的課程,特別是對都市中接受太多聲光刺激而很少親近大自然與土地的孩子,或者不會善用身體去做有用的事而喜歡打架這種肢體碰撞的刺激感的孩子,農耕可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幫助。
 2013.05paddy 2013.10.04
      當然幼兒園的小小孩與十二年級的青少年進行的農耕是不一樣的。在幼兒園階段,僅就讓孩子們注意大自然的奇妙,走在田埂中邊唱些歌謠,或在原野中與老師和農夫圍成一個圈,就是很美好的農耕活動經驗。

      對於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先不用進行太多農耕的事務,而是先喚醒孩子們對大自然的好奇及內在對土地的尊敬。孩子們會自然而然的運用其十二感官去體會大自然的事物,並觀察植物各種生命過程像種子發芽、植物的向光性、開花、結果,還有植物的死亡成為堆肥等等。
2013.05paddy 2   2013.10.0441
      到了三年級,農耕課則是核心課程,三年級的孩子開始離開純真的童年進入世界,真正開始發展地方感而意識到自己生活在地球上。所以三年級是一個實作的年齡,孩子透過農地上的生活與工作的實務操作,來與這個世界和這個地球產生親密的連結,並學會信任這個世界,在未來的人生中若遇到極大困難時仍能信任自己可以克服困境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孩子並透過農耕課來瞭解人類與動物對土地的仰賴,及如何辛勤工作來獲得珍貴的食物,經歷這些實務操作更可以得到到責任與感激等內在能力。

    四年級尾聲到整個五年級,孩子會學習動物學,觀察、照顧、清理動物,將有關消化、分解、施肥等事情的關連性建構成生命的圖像。並在植物學中學習植物發展的各階段,是真正在研究植物。
2013.10.044 2013.10.046
      隨著孩子們長大到六七八年級,農耕的工作會多一些,孩子們要學會耕耘泥土並種植蔬菜和水果,透過這三年的耕作經驗,孩子們會瞭解到四季的輪轉和植物的輪作,老師會帶入更多與農業有關的科學原理像是氣候與天文的觀察。

      到高年級時,這些渾身是勁的青少年真的能像農夫那樣有意志力的在烈日下辛勤工作,雖然他們以後不一定成為農夫,但是這些從小就開始與土地親近而與大自然有深厚的情感的孩子們,對大地之母的愛就像農夫一般深深的蘊藏心底。
2013.10.045
 
 

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
waldorfmotherearth@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