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在新竹,虹飛老師(以下暱稱阿花老師)分享了他帶著女兒到英國的CampHill社區當志工的經驗。因為太多故事了,大家可以參考阿花老師在FB的分享,以下我只分享我印象深刻的:

因為許多朋友分享他們曾到社區裡當一年志工,這對他們的生命都造就了奇妙的大改變,剛好暑假有一個月的假期,他決定帶著女兒一起去。

這個社區最早是在二戰前,有一個猶太籍的醫師,跟一群學生因逃避德國人的迫害,到英國居住,也因此將他們想要設立一個安置身心障礙兒童的理想,帶至了英國。因為男學生被英國當局集中管理,最後設立CampHill社區的,是女學生跟猶太籍的醫師。

在這社區裡,住著志工,以及身心障礙者。他們一戶一戶分開住,每一戶都住有志工,其中一位志工擔任家爸(House Father),另一位志工則擔任家媽(House Mother),各帶領幾位身心障礙者(以下稱為村民)以及其餘的志工。

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同等有價值。僅僅將螺絲釘從木頭上拔下來,就跟做出一把椅子一樣有價值。

每一個人在這裡都是獨立的個體,但他們也互相依賴。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志工們到農場工作,而村民則在家裡照顧志工的小孩。這裡的財務來源大部分,來自於公部門對村民的各項補助,財務支持著所有志工及村民,而志工則帶著村民一起生活。



                 ******************************************************************

 跟阿花老師一起工作的,有兩個年輕女孩,其中一位德國女孩,剛讀完十三年級的華德福學校,阿花曾問她,在華德福學校時常讓人以為智識部分並不紮實,妳怎麼看?

那女孩回答:她從一年級就讀華德福學校,讀至十二年,第十三年是全部的同學一起準備大會考(等同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她們班是全城市排名第二名的班級。

在她們上大學之前,她們民族的傳統是要先到社會上歷練一年後,才繼續升學,因此她剛高中畢業,就申請到CampHill當志工一年。

另一位女學生從法國來,也是如此。


                  ********************************************************************

阿花老師分享他第一次記錄下這麼多篇的心得,這真是打破他的習性。是什麼支持他在百忙之中,願意抽空回想這些呢?

他說,他們給他太多了,而且是無私的分享,因此,他覺得自己有一種使命,必須完成這些心得感想,要從口袋裡把這些東西帶出來!!


                  *********************************************************************

生命走到某一個小小的路段,常會有一些迷惑,如果出去走走,或許會找到一些答案,或者找到想要再往前走一點,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想望。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現代人總是忘了這樣的話語。或許我們早就在無形中,被灌輸了這樣的迷思吧。

休息不代表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從原本的生活中停下來,去做別的事。可以滋養生命的事,例如:旅行、到吸引自己的環境中做志工、跟家人一起做些什麼平常沒做的事情,或者沒好好一起做的事情、到大自然裡放空一天等等。

在現今責任比起自己更重要的時代裡,如何維持生活的平衡,大概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