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秋末到現在,孩子們持續說著不恰當的言語,同時也指涉其他的孩子。經一再提醒未見收斂,也意識到孩子們不以為意,於是試著把問題帶入夢中,隔天早晨天未亮就醒來,腦海中有了方法,在紙上梳理一下我如何與孩子們談。

       利用了主課程前一點時間,我與孩子做了約定,

       孩子們專心而安靜的聽著。每天回顧時,問了幾位孩子,這一周下來有時偶有聽到,有時減少很多,孩子們覺得進步了,有些孩子也承認自己還有說不恰當的話。我們的約定,期望藉由老師與家長有意識的關注,來建立孩子合宜的言詞。

        好奇、探索是孩子的天性,而大人適切的回應、時時關心提醒,一段時日孩子自然知道這是界線,嘗試過後沒了新鮮,就不做了。

       學季的開始都由連續兩週的形線畫作為學習的開端,在做為主課程的形線畫會更有療癒作用,讓老師與孩子持續的關注,孩子能察覺圖形的變化。

       接續兩週的自然主課程故事選讀尼爾斯奇遇記,談的是一位小男孩變成狐仙,隨著候鳥遷徙的奇遇之旅。乘風飛行、鳥瞰、冒險內容很吸引孩子。

        故事初始,大多交代事情發展的背景,較多敘事,述說時間是10-15分鐘,有幾位孩子聽不習慣,開始躁動,而這是必要的練習過程,因為有著前面仔細鋪陳,更能對比主人翁未來的經歷。透由一次一次的練習聆聽,同伴的陪伴,聆聽的時間自然變長,這也是每天的節奏、意志力的鍛鍊。


   .暖


                            導師依萍   2013 臘月小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