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自由和對社會負責的教育

Federico Mayor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任
黃曉星譯

學校教育應該發揮的作用是把每一個兒童當作獨立的個人來看待,允許孩子們自己去發現,正確地發揮潛能並加強孩子們的各種能力,並在相互依賴中建立起人與人 之間的關係。華德福教育在國際教育運動中不僅把教育當作自己的任務,並且付諸於行動了,這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提倡的關於教育的基本方針相輔相成。

當全球性的教育危機之際,客觀地要求教育團體進行比以前更多的交流和一致行動。一九九四年九月,在日內瓦舉行的國際教育會議,這次的國際教育會議是兩年舉 行一屆,由各國教育部長參加該次的大會,在會議上各國都加強了對話與交流。配合該次會議也舉行了國際教育展覽會,華德福教育教育國際組織也在這次的展覽上 展示了教育成果,華德福教育引起所有與會者的強烈興趣,聯合國教科文組非常關重視華德福教育國際運動。

根據華德福教育的教育理念宣導的學校在各大洲的具體實施實例中,最吸引參觀者注意力的莫過於華德福學校展示出的教學實況,他們給充滿矛盾的現行教育提供了 很好的經驗借鑒。他們每一個實例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無法生搬硬套。這種直接接觸現實生活的教育理念以及這種教育接觸所帶來的成果,對於那些被校園內外的 暴力、故意破壞、失學等嚴重問題困擾的很多國家以及其教育行政人員來說,華德福教育的實際經驗是非常有效的。

社會的種種變化和這些變化的節奏,多少說明了我們教育體系的困惑、不足和失敗。在教育的危機之中,更需要發揮我們的創造力、想像力和膽量。許多國家已經認 識到了這點,並對教育實踐進行了綜合檢查,在相當程度上提高了教育預算。教育投入和創新正是我們要為子孫在明天世界的生存鋪平了道路。

世界各國的教育體系中,教與學的創新活動以及教育實踐應融入教科文組織的聯合學校計畫的框架內進行的。現在,教科文組織的聯合學校計畫,在全球的網路已包括了129個國家大約3700個教育機構,其中包括城市的、鄉村的、公立的 、私立的,還包括一些預備學校和教師培訓中心。有幾個國家的華德福學校同時也是教科文組織聯合學校計畫的成員。

聯合學校計畫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在亞洲尤其顯著,它確保使其它地區所獲得的教育經驗能被全體共用,並通過比較、實踐、相互幫助來促進教育實踐和教育改革。希望各個國家和各個地區都能用他們的文化來構築和諧的未來。

面對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華德福學校提倡了一種全新的精神,那就是對於世界和人僅僅在物質層面的理解已不可能解決我們這個工業化社會的問題了。未來要求我 們從跟本上去改變我們的思維方式,把每一個人都以一個獨立的精神統一體來看待應當是更新社會的一切努力的出發點。建立在對人的本質深入瞭解的基礎上的華德 福教育(也稱魯道夫?史代納教育)的基本理念可以概括如下:

人的智力、藝術和道德應該是平衡的發展:每一所學校的教學大綱都必須個性化,並總是理論和實踐要平衡,藝術和自然科學都同等的重要。在中學階段的社會實踐課程應包括農業、森林學、社會調查、當學徒和社區服務等。

教育工作應被當作一門藝術來進行:教 師就象藝術家那樣幫助孩子發現和熱愛他們周圍世界。他們的目的不是給孩子填塞知識,而是在適當的時刻喚醒孩子來自于靈魂和內在的某些能力。教學中問題並不 是什麼是可能的?什麼進行的很好?,而是什麼是具有挑戰性的和什麼會是最能適合孩子所處的發展階段?因此,同齡的孩子都在一起學習,沒有特別 挑選過的孩子,也沒有提前的專業教育和留級等現象。每一個班級的多元化反應出了人性多元化成立了社會教育的基礎。

教師的角色: 換醒每一個兒童潛在的能力,允許孩子們廣闊的個性自由地浮現和發展,他們因而幫助孩子的精神個性跟自己的身體、生活環境以及即將進入的社會生活之間建立起 正確關係。正因確立了這種正確關係,才能恰當地行使他們的自由。年青人在社會生活上才不至於成為被動的旁觀者,而是在我們這個世界的變遷中作為清醒和敏感 的公民,有充分的尊備積極參於接受現階段的挑戰。

華德福學校不設立校長或主任,實行獨立自治,學校由教師們集體管理,教師都有平等的決策權執行學校的行政工作(包括教育的理念,教師聘任,基建和財務 等)。教師與家長之間通過固定的聯合會議建立起互相和諒解關係。家長也參與學校的教育的重要決策和配合學校的活動,這些都是給華德福學校孩子樹立的民主榜 樣。

學校的組織和管理:華德福學校為私立學校,只部分資助來之政府和當地社區,以及家長的支持,以至很多底收入的家庭的子弟也可以上華德福學校。

1993年為止,全球有600多所華德福學校,1000多所華德福幼稚園,500矯正教育和社會治療機構。其中有些華德福學校也是國際教育網路教科文組織聯合學校計畫的成員(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UNESCO’s Associated Schools Preject)。在法國,可以到以下位址參觀華徳福學校:The Federation des Ecoles Steiner en France. 5# rue Georges Clemenceau, 78400 Chatou, France, Teephone no (33-1)39526917

在惡劣的環境的教育:華德福教育堅持的教育理念和在全球的實踐最近已經證明了,在如貧民窟、難民營和衝突地區等惡劣的環境下採用這種教育受到非常好的效果 和引起的廣泛的關注。在這種環境下,證實了引入另類教育常常比官方的教育體系更加有效。下面的一些實驗項目中應用這種教育取得成果的傑出例子,也行對那些 有相似環境的國家非常有益。

*華德福教育在南非的梭威托(SOWETO)和亞裡桑大(ALEXANDRA)的各種黑人小鎮上。

*在加沙地區的沙地難民營(SHATI):有一所為巴勒斯坦兒童設立的華德福幼稚園和矯正教育機構。

*克羅埃西亞的紮格巴(ZAGREB)華德福幼稚園。

*在巴西的聖保羅(FAVELA MONTE ZUL,學校採用華德福教育的基本理念來教育社會邊緣人群和流浪街頭的孩子。

*在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BELFAST),清教徒和天主徒的孩子一起學習。

*在美國的南達科達州印地安保護區(PINE RIGE RESEVATION),為印地安孩子辦的華德福學校。

l 推薦閱讀材料:
Carigen, F Eduquer vers la liberte , La pedagogie de Rudolf Steiner dans le mouvement intenational des ecoles Waldor Les Trols Arches, Paris 1992
Caremer, U Die Favela-Kinderr, Sozialarbeit am Rande der Gesellschaft, Stuttgart, 1987.
Edmunds, F Rudolf Steiner Education, The Waldorf Schools, R. Steiner Press, London, 1992.
Geraets, T Stars and Rainbows over Alexandra, Heidenheim, 1990
Kiersch, J, Die Waldorfpadagodik, Eine Einfuhrung in die Padagogik Rudolf Steiner, Stuttagart, 1992.
Krampe, I Sel-governed Schools, Case Studies, Efuchs(ed) Frankfurt,1992
Steier, R L’art de leducation, Methode et pratique,(confernces), Triades, Paris, 1993

19941月於巴黎
Section for Humanistic, Cultur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UNESCO
Commision Secreatarlat
7, Place de Fonten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