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春學季的最後一個語文主課程我挑選了愛爾蘭王之子。故事裡有許多童話故事的原型:像王子有兩位同父異母的兄弟;黑荒國巫師有三個女兒,小女兒費迪瑪善良有智慧;山中賢者鍛鍊著兩人的意志,並預言真愛會讓分離的道路復合,高貴的心會讓旅途提早結束;當王子獲得光劍後開始驕傲了……
         故事一開始說著,愛爾蘭王之子因為太野,國王與總理大臣沒人管得住他,便讓他為所欲為。有一天他騎馬外出遇見一位老人和自己玩牌,當右手贏時他說我的好右手當左手贏時他說我的好左手。老人邀請王子與他玩牌,若王子贏了老人會滿足王子的要求,若老人贏了老人便可提請求。前兩次王子贏了第三次老人贏了,老人現出原形便開始了愛爾蘭王之子的旅程。
         孩子們討論著故事中的角色,仲良是閃電紅馬,祐廷是藍鷹,黑荒國巫師是政勳,費迪瑪是珮瑩,愛爾蘭王之子是閔瀚,恩怡是烏鴉,我選的是影子森林中的魅影……他們繼續討論著角色很多,需一人飾演兩角,明慧說: 飾演重要的角色只能選一角色,不然會來不及(意思是忙不過來)。聽著他們的討論真有意思,孩子們在對話中展現了他們的思維,透過老師訴說的故事,我與孩子們不斷地建構     心裡的圖像,像祐廷常會提出老師未觸及的面向,故事不會因為我們的討論而凍結,而是會長大的圖像,就像孩子的成長一般。故事在夏學季會繼續訴說著。
          在放假期間除了,活動的安排外,請爸爸媽媽讓作息維持規律,若前一天玩得太多,隔天就要放慢腳步讓靜態的活動來做調整。小呼小吸,大呼大吸,
     在一天中或一週中是不斷交替著。預祝孩子們有美好的假期。


      .慶


                                            導師依萍  2014桐月穀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