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課程老師 許慧玲 (2014.05.07-2014.05.17)

 







<手工課>

水晶班
孩子們經過三色球及六色球的練習後,棒針技巧越來越熟練,使力也越來越平均。有趣的是,這學季要做貓咪的織片,一開始的小水草起針有幾位孩子隨著放假也忘記了,經提醒後孩子們多半能想起來。

由於此次預留的縫線較長,孩子留的長度不是太長就是太短,會請孩子再重試一次,孩子可以理解太短要重來,但太長他們會說剪掉就好,這時會讓孩子理解,大地之母送的禮物是如此地珍貴,我們可以如何珍惜這樣的禮物

雖然辛辛苦苦起好的20針要拆掉重來,孩子倒也很勇敢地拆掉,拆拆織織好幾次終於有了理想長度。起完針,孩子又忘記下針怎麼打,帶著孩子念起口訣,圖像進入孩子的腦中,雙手也跟著工作起來。

 

彩虹班
孩子們春學季經歷過編織帶後,接著來到簡單的幾何,孩子會體驗到從圓開始,接著形變成三角形、四角形、五角形。孩子對於鉤針越來越有自信,力道的控制也越來越平均,知道太緊,圓的織片邊緣就會開始翹,太鬆就是會使得織洞過大,也越來越知道老師的標準,對於拆掉重來更可以接受。

剛開始有些孩子總會開玩笑地說:「老師你是眼睛壞掉喔?」
我也都笑笑地回答說:「就是眼睛太好才看得那麼清楚啊!」
久了,孩子們也都知道該拆就是要拆,慧玲老師可不容許討價還價。

一開始沒有刻意描述圓應該如何形成,本周的主課程是形線畫,配合主課程,手工課要結束前便跟孩子討論起圓要形成的圖像,看著孩子專注的眼神,相信那圓已悄悄進入孩子心中。
雖然孩子們嘴裡偶爾會嚷嚷著不要上手工課,但隨著一天一天的進步,作品一件件完成,意志力也在孩子們的心裡日漸茁壯!


 

<烹飪課>

 

水晶班
第一周的梅子果醬餅乾,將春學季末完成的梅子果醬做了巧妙的搭配。第二周的核桃雪球,讓孩子再次體驗自己做餅乾的樂趣。孩子對於餅乾的製作越來越純熟,一口咬下餅乾,微甜酥脆的口感,配上微酸及苦澀的梅子味道,多層次的口感會讓人想要一塊接一塊,享受季節限定的美味。

 

彩虹班
孩子們這周體驗到貝果的做法,只有簡單的麵粉、酵母、水、鹽及少許蜂蜜,更能吃到單純的麥香,而有嚼勁的Q度,更是增加孩子牙齒的咀嚼能力。雖然麵團偏乾,但孩子很是賣力地用雙手工作,請孩子將麵團塑成圓型再挖個洞可以加水及蜂蜜,面對再次濕濕黏黏的麵團,孩子們沒有抱怨,而是享受那不舒服的感覺,因為孩子們清楚,經過努力過後,那水與蜂蜜會再次與麵糰合而為一,變成可口的麵包。在燙麵糰時,孩子會擔心放貝果下去時會被水燙到,經示範後,孩子也都能懂得小心工作,並沉浸在麵糰翻面及將瀝乾的貝果放在烤盤上的工作流中。





 



 


 


 


 


 


 


 



<英語課>


水晶班
夏學季的第一周,除了複習春學季所教的歌曲及唸謠外,在每堂上課時也加入了更多的問候語與對話練習,希望讓孩子能聽也能說。帶入一首新的曲子<Roly Poly>,簡單的曲子加上動作,尤其是到了速度加快的那一段,孩子們很喜歡。

第二周加入了一首<Ring A Ring O'rosies>,配合著換椅子的遊戲,孩子們都玩得很開心,當秉軒成為最後一位依舊有坐到椅子的孩子時,一南還開心地衝上前抱住秉軒跳呢!
謝謝孩子在我唱歌或教學速度過快時,都會直接說「太快了」「我跟不上」,讓自己能更清楚孩子的學習節奏而加以調整!

 
彩虹班
春學季的英語課開始上課前都會念一首詩,希望詩裡所傳達的靈性力量能漸漸地進到孩子心中。孩子不懂意思是很正常的,當他們經歷老師念、從耳朵聽進,再重述老師的一字一語時,那靈性的力量也在這之間流動著。

由於每學季會換一次老師的上課位置,期望能就近聽到孩子的發音並從不同角度觀察孩子,這次的更換也讓自己更清晰地聽到其他孩子的聲音。孩子們的聽覺很敏銳,每次上課時如果要帶入新的東西,一定會經歷一段磨合期,孩子先是會嚷嚷著說好難聽,這是甚麼歌啊等,但如果老師堅定地繼續唱著第二次、第三次,孩子習慣後,也都會跟著唱,每首歌曲、詩或韻文多半需要經過5-6次的複習,孩子就能跟得上。先前遇到相同曲調的英文歌,孩子都會馬上唱出中文的歌詞,現在也都清楚慧玲老師會請他們再唱一首英文歌或唱英文版本喔!

話說上週五的英語課,帶著孩子認識母親節及康乃馨的英文,看著依萍老師用心地帶著孩子準備母親節禮物,也應該讓孩子們跟白天照顧他們的依萍老師說母親節快樂,於是利用孩子到行政教室盛飯的時刻,請孩子們唱完謝飯歌時一起說「依萍老師,母親節快樂!」

有些孩子的反應是興高采烈地要給老師驚喜,有些孩子的反應是「依萍老師又不是我的媽媽」,「依萍老師白天很用心地帶著你們上課、照顧你們,也是另一個媽媽呀!」孩子們最後都笑著說「對吼!」,也請孩子不要洩漏我們的秘密喔!

從行政教室旁的窗戶看進去,兩、三個孩子自動地拿起幾個裝有康乃馨的瓶子放在依萍老師用餐的桌上,請老師坐在位置上,每個孩子都迫不急待地唱著謝飯歌,唱完之後一同說:「依萍老師,母親節快樂!」只見依萍老師紅著臉、眼眶泛紅、雙手輕拭滑落臉頰的淚水…

 

<散步課>

這個季節散步雖然容易滿身大汗,卻也看到萬物生命蓬勃的美麗景象。跟著水晶班散步,走在前面的仕昊經過雞蛋花樹下,隨手拾起一朵雞蛋花,先是用自己的鼻子聞聞,又將花湊近右手牽著的淯涵鼻子,請她也聞聞看,那畫面好美…

大夥兒在中崙公園樹下用早茶,微風輕拂、還有陣陣的阿勃勒黃色花雨飄落、耳邊有不時傳來鳥兒們此起彼落的歌聲,好幸福!自由遊戲玩跳繩,當有四個小矮人要跳過去時,大家故意說著,不要跟仕昊一起跳,景中老師沒有刻意中斷遊戲,而是變成仕昊與一號小矮人、仕昊與二號小矮人...仕昊這個大巨人要帶著四位小矮人完成任務,只見五位孩子又和融融地玩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