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教學與進修是身為華德福老師的生活樣態,也是交織在呼與吸之中。每個月的一個週末,乘車到達高鐵,接駁到東海大學再步行到善美真,那段路是難得的鬧中取靜,這片火紅土地綿延整個大肚山直上到苗栗火焰山,善美真華德福幼兒園便隱身其中。成立至今已是三年的莎拉芙藝術學院由仁芳老師與秋香老師帶領。
這兩個月我們與四大元素(土、水、風、火)工作著。我們談風(Air)在英文指的是空氣,它的特質是流動、摸不著但感覺的到、不斷地在改變(碰到樹、樹葉等物體會改變方向)、自由的、當聚集時會有秩序地前進(如颱風、龍捲風)。
現階段低年級的孩子也存在著這樣的特質。周五的下午帶領著孩子們為端午的節氣做灑掃驅蚊淨身,用和有民俗藥草的水淨身,完成後水也撒了滿地,便玩起了滑水,這時我已在木板區預備點心,有幾位孩子意識到了便離開水區回到座位上,不久孩子們像一股流動的風,回到了地板區。
當經過實地觀察空氣的流動、討論紀錄,用炭筆、濕水彩再次經驗,過程中把自己變成風(Air)。對風的理解又更多,當我再度與這樣的孩子相遇時,肯定會再次幫助我抓住某些東西。
炭筆:炭筆像風一樣遊走後,找尋飛翔的鳥兒。
濕水彩:風流動的狀態。
夏安
導師依萍 2014伏月端午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