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起孩子起床也有大學問,千萬要注意喲!不要殺傷性叫醒孩子,那樣會傷到孩子們的!起床,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被叫醒的那一刻,我們的大腦需要完成一系列複雜的轉換:環境安全檢查→潛意識切換→神經系統啟動→四肢甦醒。我們簡稱這個過程叫“切換啟動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當潛意識接收到「醒來」的指令後,它會先檢查一下周遭的環境是否安全,如果安全感很充足,潛意識就滿意地準備下班了。於是意識會接替潛意識,逐漸控制大腦,切斷夢境。然後所有休息中的神經系統,開始啟動,當你的大腦逐漸清醒,它會下命令給四肢:伸展、坐起、揉眼睛、掀被子、下地……四肢也逐漸甦醒。這整個過程,需要在安全的環境裡,按照個人的節拍速度進行,需要一定的「時間」,啟動空調,也需要等待幾分鐘,何況人體呢。  

...............(七個你以為是對的方法,我沒貼過來。詳情請見最下面的網址) ..............


孩子其實都希望在愛中安全的醒來,下面的一些方法你不妨試一試:   

1、預告

前一天晚上告訴孩子,明天早晨你會及時叫醒他,讓孩子提前有個心理準備。如果孩子已經習慣由你叫起,則不須特別提醒。但如果時間改變,比如從七點改至六點半,最好還是說一句:明天我會早半個小時叫你哦!   

2.使用光線叫醒。

如果你有可調光的檯燈,可以逐漸調亮檯燈,然後開著它,悄悄走開即可。光線會替你 叫醒他的,因為人類從遠古時代,就是被光線叫醒的,光線會喚醒視覺系統,由它傳遞信號給潛意識,並叫醒腦部,啟動四肢,這是最自然的一種醒來方式。即安全 又有效,完全不需要你費力。如果家裡沒有這樣的檯燈,緩緩地安靜地拉開窗簾,也一樣有效。
   
3.使用早飯香氣叫醒。

呵呵……只要你把香噴噴的早飯悄悄放在床頭櫃上,香味會通過孩子的嗅覺系統,給大腦溫柔的傳遞“該起來吃飯”的信號。當然,用香氣怡人的鮮花也可以達到此效果。   

4.使用音樂叫醒。

請選一些舒緩的樂曲,並用小一些的音量,通過聽覺系統傳達信號給腦部,叫它醒來。如果有一些特殊環境音,比如清脆的幾聲鳥叫,小溪潺潺等也不錯哦。   

5.輕撫叫醒。

對於那些睡得較深,不容易叫醒的孩子,可以使用這個方法。但切忌一定要溫柔,要輕緩。而且撫摸的順序要從手開始,然後到小臂、上臂、臉頰……如果被子蓋得厚,就隔著被子觸碰手部或小臂。當孩子緩緩蠕動並睜眼時,微笑注視他,說聲「起床嘍!」即大功告成。你的手最好是溫暖柔軟的,冰冷僵硬的手會有反效果哦。
   
6.輕喚叫醒。

先輕微接觸孩子的床,讓孩子感覺到這個小小的觸動。比如雙手先按到床上,或是先坐 到床邊。然後小聲喚孩子的名字,然後說:「現在想起床嗎?」徵求孩子的意見,會讓睡眠中的孩子感覺到安全和體貼。當孩子微睜雙眼點頭時,給他一個微笑,然 後靜靜走開,讓孩子無干擾的完成啟動。   

7.使用同一個方式叫醒。

當父母找到一種對方很滿意的叫醒方式,請堅持一直使用,不要沒事就變換方式。形成 一個人對孩子的叫醒的習慣,不僅每次都能成功的叫醒他,而且還能培養孩子對你的愛與依戀。我們再歸納一下,叫醒裡最上乘的方式:就是溫柔與耐心,讓一個人 感到足夠的安全,並用愉悅的刺激傳達「醒來」的信號。還需要提醒一下的是:切換與啟動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人需要五分鐘,有人需要十分鐘,有人需要二十分 鐘……請根據這個時間,決定你去叫孩子的時間點。給孩子充分的起床時間。有很多保健專家建議,人起床時,最好先睜眼躺十分鐘,再做起來,有助於身體健康。 所以,不要要求對方在你下達指令的那一刻就彈起來。

 引用自<這樣叫孩子起床就錯了。七個你以為是對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