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爸爸媽媽:

    記得夏學季的班親會,我們討論到若孩子有打人的行為,我們將請他至行政教室工作。是希望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當孩子有不當行為產生,我們會試著找出原因,是家庭或學習困難或同儕相處或都有,也試著用不同的方向來工作。當孩子覺得有被關愛與支持,行為便會有改變。因為我們知道孩子不會一直都是那樣。又或者我們的方式不合適這孩子,那就必須重新找方法。
    持續一段時間馬與猴子常起衝突,馬會用手反擊,猴子是不斷咒罵。
兩人都有到行政教室工作。但當一天的結束時,兩人又有說有笑的,並希望與對方一起唸注音繞口令
   週五團體遊戲時,馬未意會遊戲規則,連著三次都去抓狐狸的隱形斗篷來解救人(要有人被抓了才開始抓斗篷,當時狐狸尚未抓人),遊戲不斷被中斷。
兩猴、猴子叨唸著政勳,馬生氣的搥了兩猴,三位孩子在一旁先休息。
邊陪著邊想,打人的行為一再發生,而嘲笑也沒停過,必須大家要一起談談
這件事。
   上樓後我請孩子圍圈坐下,說明要談一談剛剛發生的事。我第一句話說:
「馬需要被幫助」。孩子還不能同理,此時馬的態度是好像跟他沒關係。
我再次說明遇到問題,1.可以告訴對方2.請老師幫忙。但剛剛所發生的事,
有沒有好的方法來處理。孩子們開始討論,陸續提了一些方法但都不太合適。
稍後幾位孩子發表較可行的方式:
    貓:嘲笑他人或打人就暫停遊戲一次。
    :洗鍋子一天。 (奕錡在一旁說這太嚴重了吧)
    小狗:提醒他。
      我幫忙補充說,像馬剛剛不理解遊戲規則,就好好說讓他可以理解。
      一旁的孩子紛紛說,這好像比較簡單。(孩子們真棒不是嗎?不把事情複雜化)
    小兔子:幫對方做一件事。
    猴子:跑三圈大三角,中途不能交談,若說話就再加三圈。
    大家交頭接耳,似乎心有所屬。每人可以舉三次手。
結果是   :  1    小狗 : 14
我同孩子們說,大家互相提醒,一週後我們再來看看。
    最後我把幾位孩子留下,為剛剛自己的行為道歉,突然多冒了一個小兔子,
一問之下小兔子說:我剛剛也有笑。
 孩子們開心的用著點心。
(我讓猴子當媽媽的面,向馬道歉,並擊掌和好,兩人用拳頭交會,但這次是臉上掛著笑容)
    我要說這群孩子們很棒!都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我也看見孩子一次次的進步。

                    導師依萍  2014伏月夏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