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信愉快!水晶班孩子從暑假二次引領日到開學,至今已進入秋季第五週課程,小水晶們與我由陌生到認識,到逐漸熟悉彼此,及看著大水晶們經過一個暑假後的突然竄升長大。整個過程裡,內心不斷地被孩子們真摯的眼神與熱切的參與滋養著,我也終於放下了初次接下協同老師此職務的惶恐不安。相信未來的日子會如我們共同對魔法湯許下的願望:相親相愛在一起,快樂學習與工作。

        一年級主課程部份,第一、二週形線畫課程中學習各種直線變化。共同晨圈時景中老師適時加入由身體體驗直線的活動,分班上課時,則由我帶著小水晶們安靜走到紅色教室,首先觀察所處環境所見之直線,或想像故事中直直的竹子或大樹,再進入紙與筆的工作,並紀錄下來所學到的直線,和學習彩繪自己的工作本。我則由孩子們的工作本中觀察著他們的筆跡、速度,以更認識孩子的氣質。

        第三週進入自然主課程,此階段內容以大自然相關故事、優美詞句、及模仿畫下黑板畫為主。聽完故事的第二三天會請孩子與我一起回顧故事,有些孩子十分踴躍回應接續故事,我會鼓勵幾位較害羞或沉浸在自己世界很少舉手的孩子試著回應,並把他們喚回到現在的時刻。故事第二天則開板畫讓孩子看見故事中場景,再親手把它畫在自己的工作本中。畫圖順序由淡淡的背景開始,接著才畫上近物,如同萬物生成的順序,先有大地、天空,才有了樹木、人物等。一開始有些孩子會說好難哦!到現在這樣的聲音已少了許多,多半是迫不及待地要畫出心中美麗的故事。

        本週是自然主課程最後一週,下週會開始語文主課程。


   秋安 愉悅

其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