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好:

  清晨起床,吹來的風已帶著涼意,酷熱的夏天已走。上週的散步課,
沿著鳳山溪畔往南,臨88快速道路,有一片小濕地。一直想找一處可以玩水
的溝渠,讓孩子親近不同環境下的生態。這片小濕地,有荷花、白鷺鷥、
魚兒悠游其中,有小山丘有水橋,真是一個探險的好地方。
      
  週三的秋祭慶典,老天爺真的很幫忙,太陽露臉,徐徐微風吹來,
讓我們做好的風箏,可以嶄露一下。自己做的風箏,從裁紙,綁骨架,構圖,
黏貼,綁線,試飛。都自己來,這次兩人一組,互相協助討論,明年就一人自己做一個。可能有飛不太起來的,或小破洞,我們再找時間試試。也有飛到二樓高的,真的很努力地在跑喔。
       近來彩虹班出現了好多意外的訪客,先是等待我們園藝課結束的小鸚鵡,現在早上孩子會同鳥兒道早,幫牠添飼料清洗鳥籠;接著是腳受傷的烏龜,若華家帶牠去看醫生,四隻腳都受傷了,現在由若華家照顧著;再來是政勳送來的三株檸檬幼苗上,躲了兩隻鳳蝶的幼蟲,長得像鳥大便,我們會好好照顧牠們,等待牠們蛻變成蝴蝶。
      
  目前主課程進行到:中國創世紀,從盤古開天到女媧造人……,隔天我們會有些討論。有的孩子看到板畫女媧補天說!女媧會飛喔!””那她為什麼不用飛的到山上,要走那麼辛苦;我討論到以前的人不像我們這樣,他們是很巨大的,可能眼睛就像我們的一顆頭那麼大,那可以想像盤古是如何撐開天地的?我們說到混沌開竅,混沌的身體一開始像一團黃布袋,他的好朋友儵和忽起了幫他開竅的念頭,當開完竅混沌也死了。混沌沒有七竅,但還是知道儵跟忽的想法?孩子說:混沌是用心靈溝通的。孩子問:混沌為什麼會死?我請孩子們自己想一想。
      
  遠古的人跟天很近,可以天上飛,慢慢變成踩在土地上的人,人開始會死,
而開啟了另一段旅程。有些感受與理解是在同孩子說完故事後,放置一段時間再慢慢浮現想法的,感覺很像接收禮物。期待我也為孩子預留空間,等待接收禮物。

  願大家有美好的夜晚



                                                          導師依萍   2014 菊月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