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好:

    我們預計11/1.2在中崙露營,只有孩子參加,若需要志工爸媽的協助會再提出邀請,鄰近時會寄上流程。
    請協助孩子預備物品於11/13()前帶到學校:
 一個環保袋,可以承重的(6-7本工作本)

最近在週五的主課程時段,帶著孩子書寫注音符號,說明聲符與韻符
 和聲調,並練習拼音。孩子們對查字典極有興趣,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翻著字典尋找自己的名字,奕錡的字典中沒有,直說"我要回去換一本,他拿給我看他找到的"",字典中的解釋是,我笑稱那你以後可叫美錡!見他直跺腳。在板書的文字中,標示出部首字,練習查字典寫上讀音與部首讀音、筆畫等,這週再加上書寫筆順彩虹字,成為回家作業。
      下一週是語文主課程最後一週,接下來將進行數學中時間,我們將觀看太陽移動的影子來測量時間,並製作沙漏來算時間,很令人期待。
"與數學真實相遇",其中談到天賦原本是沉睡在心和肺之間,經過唱歌和音樂,一部分會上升到喉頭與鎖骨之間,這是算術的發展;另一部分原本睡在四肢的骨骼和肌肉之間,經過彩色、健康的畫圖,會沿著手臂移動到手掌,這是幾何的夢。當兩者都上升到頭部合一時,天賦就醒來了!------轉載
    關於孩子說髒話的情況,一直是我們關注的焦點,上週二芳綺老師與教師
團隊討論了,我們要如何看待與回應,這件事也請益海聲宜玲校長,有一個一致的處理方式是:請說髒話的孩子,讚美聽到髒話的人三句話。用意是透由讚美可轉化孩子的不舒服,並讓說的人,因麻煩而學習自我克制。這一週我持續觀察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會說髒話,通常是:受挫而無力轉化、因同儕的激怒或嘲笑;而容易脫口而出說髒話的孩子性情上的表徵是較為強烈的。事後我同孩子談,他們的反應是我什麼時候說了”(他們竟然忘了,我只好幫他們做回顧)。除了處理方法外,我們要持續幫助孩子找到紓解的方式,建立較好的表達情境。當我們關心這件事,它就不會成為孩子的習慣,如九歲危機中寫的"是過程會過去的",我們要有信心,並帶點幽默來看待孩子的事。
   在開學時我說了一個故事,給跨越九歲危機的孩子聽的,大意是:父親送給孩子一個小金匣,要孩子好好守護,但不能打開直到回來,孩子走下階梯,再回頭已變成一堵黑牆看不到父親了,接著開始了旅程困難、考驗…..依然守護著金匣,當孩子回來時,父親迎接他,並打開金匣,畫面上出現了孩子的家和家人而父親張開雙臂迎接孩子。

  祝福大家 用心的眼光看待孩子

                                                                                                                      導師 依萍  2014.10.秋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