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晶班一年級的爸爸媽媽,收信愉快:

        近日步入秋天的第五個節氣--寒露,高雄終於出現了些涼意,早上出門上學別忘了給孩子多加件外套,及穿著長褲。早餐也請準備溫熱、無糖、健康的食物給孩子,以保護孩子的腸胃。早茶水果隨著天氣漸涼水果多屬寒涼,可視情況逐漸減少水果的食用量,這可由觀察孩子是否頻尿,或手腳冰冷來判斷。當然維持簡單規律的作息,和樂的家庭氛圍仍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最重要基礎。

        為期三週的語文主課程已結束,上週進入數學。語文主課程孩子們最期待的仍是每週的故事及開板畫和畫工作本時間,當然還有最迫不急待想知道的生字學習,每週教二個生字,孩子們會先看到古代字的圖像,再猜出它的意思,然後學習現代字的筆順和寫法。另外,伴隨著生字及故事情節相關的優美詞句中,也有很多機會讓孩子們認字及學習完整的句子。

        這週的數學課會以1~12數字開始練習數數及書寫羅馬數字、阿拉伯數字、及中文數字。介紹數字同時,也會在晨圈中出現數字的律動和童謠,並請孩子們找找與數字對應的種種自然現象,有時也穿插了數字的故事或遊戲。單純的數字也是孩子未來進入數學,認識自然宇宙現象的重要基礎。
       
        週六我參加內在感官讀書會,呂理揚老師要學員們經驗內在聽覺和語言覺,這讓我聯想到部份孩子習慣性的會插入老師課程講解中,這樣的孩子因為心中藏不住任何東西,當他與老師的話語產生共鳴時自然脫口而出他心中的想法。而老師常會因被打斷感到困擾,認為孩子這樣沒禮貌。禮貌的養成是需要經過思考和練習。一二年級孩子若能以幽默、情感的表達方式讓他們知道這樣子是會人不舒服的,那應該會比直接的指正來的更有效和長久。因此我決定要試試看。

   秋學季已接近尾聲,看著小水晶們在景中老師用真心和愛的帶領下從陌生到逐漸熟悉彼此,喜歡彼此和熟悉學校的規律,這段過程充滿了汗水、挑戰和更多的祝福、支持,感謝家長們對教師團隊的鼓勵與信任。





   秋安美好


其芳

 第六~八週----語文主課程


 月兔




 小矮人的禮物




聖母的孩子


 第九~十一週----數學主課程








P.S拍謝……五漏拍了…..請看孩子的工作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