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好:

       我想有些孩子有跟爸爸媽媽提及,仲良在彩虹班的上課,已在上週五告一段落。因為家庭的因素,仲良要轉換學習的環境,於下週一到鄰近住家的中庄國小就讀。週五在班上幫他辦了送別會,他也把前一天在家畫的卡片送給老師們與同學。他收到孩子們的祝福卡片,還有淯涵送來大小水晶的祝福卡片。班上的孩子一一跟他擁抱道別,願他把滿滿的愛與熱情,帶給他將要遇見的人。音樂課的最後,美雲老師邀請仲良到台前,讓孩子們吹奏曲子送給仲良,情感的流動讓孩子感動難忘。謝謝仲良這兩年來點點滴滴的生活,讓我們因著他而更了解孩子。

       這兩週我與孩子陸續發燒感冒,班上的整個節奏突然變成慢板。有些孩子擔心著會被傳染,我同他們說感冒不見得是壞事,他會幫你重新調整身體,讓他更有能量來為你服務。這是讓我重新調整節奏的好時機,把不必要的急躁省略。
生病十多天的顗中,一來學校就輪值當廚事天使,顗中說自己有力氣工作,邊刷著鍋子邊說我要好好的出力,好久都沒用力氣了。閔瀚週五來到學校,也顯得氣力還沒恢復,中午的菜沒了,也主動下樓拿,但卻抱著鍋子回到位子上準備吃飯,被政勳一說才回神。我心想真棒!要讓孩子回到自身的節奏,讓孩子自己有意識,之後再來做微調。附件中有一篇關於發燒的文章,給大家參考,先有個概念。學校有一本家庭護理的手冊,有些具體的做法,或問一問有經驗的媽媽,這都可以讓我們在過程中更安定。

       數學主課程會一直上到秋學季結束。上到時間以前人沒有時鐘,看著大自然的日出日落而作息。慢慢人與人交流頻繁,開始約定什麼時間要一起做什麼事,需要有共同的依據,而有日晷、水鐘、沙漏……進而到時鐘。我們用一天每1.5小時-2小時,測量一次影子的變化。孩子們發覺影子有胖有瘦,有細長或矮小的變化。現在正值秋季轉冬季,太陽從東到西的移動也偏向南邊斜射,所以天氣就漸漸變冷進入冬天了。這周開始將進行乘法10-12,孩子每天背誦著2-9的乘法,明顯感受到孩子對乘法越來越熟悉,背誦的速度也變快。而11.12較為陌生,但只要順著每天的節奏,熟悉度也會慢慢建立。而四則運算也是持續練習中,加減已進行到千位與百位的運算,乘法與除法在這週也會練習更大數字的運算,乘法是乘法表以外的(5*6 / 5*20 / 5*26…..),除法還是以整除為主(以乘法表內的)
因為都還在練習,爸爸媽媽要多給孩子信心。遺忘也是必經的過程,我們要耐心地等待果實成熟。

       謝謝爸爸媽媽熱情的報名,採買接送志工。就以報名先後決定由萱祐媽媽和顗中媽媽,我們會就近到瑞隆路上的全聯採買,其餘事項老師當天再說明。

    
    秋日安好                             

                                                                                                                       導師依萍 2014.10霜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禾華德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